via【D】影视

via--转发学习用

Mirror:

千与千寻

歌单里的曲子在剧中不时再现,被截图的无数个画面台词终于被等到。对电影沉溺到无法识别经典的对白,忽然大笑,忽然蹙眉,辗转的剧情让人不自觉攥紧了拳头又因为忽然轻快的音乐松开了手。

只有在那些美得不真实的画面里,大朵的白色棉花糖挂在斜坡上,千寻在奔跑,天空和草的颜色都是只能在画里看到的清透。我会想起,这是电影。

“这都是因为爱啊”。锅炉爷爷的这几句话不止一次把我逗笑,没意识到千寻对白龙的感情何时衍生成了爱情的我这才明白,从最初的那一句“我忘记了自己的名字,却还记得你的名字”起,这一段亟待破土的记忆,从来没被忘记,只是没被想起。

一个哈欠就能牵动人心的剧情太多,爸妈是千寻的软肋,宝宝是汤婆婆的心头肉。可宝宝成为了汤婆婆暴戾的原因之一,爸妈、白龙却是千寻的铠甲。一切似乎都唾手可得的魔法世界让爱变得珍贵起来,它装进了钱婆婆、无脸男、宝宝和小鸟为千寻编制的头绳,装满勇气和幸运。

莫名迷失的山林,无意闯入人类止步的禁地,爸妈都因为偷吃而被变成了猪。千寻因白龙而获救,但最后我已经无法判断,这一局是千寻的幸运还是她对白龙的救赎。

无法说偷吃的父母有太大的过错,和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的父母不同。就算是无脸男执意要把药牌和金子送给千寻,千寻也明白:我不需要这些,我需要的,你也给不了。幸运的来源看起来毫无来由,可并非如此。

给在地板上睡着的千寻盖被子的锅炉爷爷,责怪千寻笨拙却一直挂念千寻的小玲,说着讨厌人类却为千寻一次次喝彩的“动物”们······甚至被定义为坏人的汤婆婆,每一个角色都遵循这个世界的规则,带着有柔软的内心。就是再弱小的煤渣,也守护着千寻的衣物。

在看电影之前总有人提到无脸男对千寻的守护之爱。而在我看来,他的爱笨拙而真挚,为被欺负的她偷拿药牌,给她金子,追寻她保护她去充满未知数的钱婆婆家······他不知如何是好,在汤屋大闹,也只是为了吸引千寻的视线。在他吃得口齿不清、大动干戈的时候,他也只是想见她。拿一盘最好吃的食物给她,请她别讨厌自己。无形中卑微的爱慕,早已乱了阵脚。

汤屋不适合无脸男,千寻不属于他。

这也是千寻从钱婆婆那儿离开的时候,没有和无脸男说再见的原因吧。

心中的第一男主永远是白龙,撇开最初把白龙认成女生的错觉,千寻和他的命运是因为名字而联系在一起的,那条千寻掉下鞋子的河川是琥珀川(小白川),让千寻记住名字的是白龙,让白龙找回自己的人也只能是千寻。

只有记住了自己的名字,才能回家。

让我相信,白龙和千寻会再遇见。

评论

热度(71)